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強震過後 紅黃單之亂



花蓮強震之後,全台至少有上千件通報危險建築案例。而這些建築物,經過專業人員評估,如果真的有危險,就會被貼上必須緊急撤離的「紅單」、或是需要補強的「黃單」。但這次震災,有些建築卻一下被評為紅單、一下又轉為黃單;有的地方,則是看起來毀損嚴重,卻不用貼單。究竟貼單的標準是什麼?不用撤離的黃單或是沒有被貼單,居民就能住得安心了嗎?繼續帶您了解。
2024年04月20日
記者:沈雅雯 翁如儀賴冠諭 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我要安心上學



不久前,在彰化伸港鄉發生三個國小姐弟放學途中過馬路被撞飛,導致兩個人重傷的意外,引發很多關注。但事實上這並非個案。根據統計,近五年有將近五萬名12歲以下兒童,因為交通事故受傷甚至死亡,等於平均每天有27位學童因為車禍死傷,其中有六成都是發生在「過馬路」的時候!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實際走訪幾所學校,發現人行道、通學巷人車爭道、以及導護志工不足等等問題其實很普遍。這攸關孩子們的道路安全,該怎麼解決?如何打造友善兒童的學區道路呢?
2024年04月20日
記者:許敬柔游文章 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要愛不要派



您知道四月三十號是「國際不打小孩日」嗎?這是起源於1998年,由美國反體罰的民間組織所倡導的,希望宣揚兒童人權,台灣也從2006年開始響應,卻直到現在,仍然無法讓「不打小孩」成為社會普遍的風氣。因為還是有不少人認為,打小孩是出於管教,但其實很多時候,會成為下手過重的不當體罰,甚至演變成孩童受虐的情況。然而,當小孩講不聽,大人又理智斷線的時候,除了對小孩出手,還能怎麼做呢?
2024年04月20日
記者:吳永淳徐景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