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通緝害蟲 全民抓捕



夏天快到了,原本應該又是品嘗香甜荔枝的季節,但今年卻是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吃得到。除了因為暖冬又少雨,使得荔枝樹在今年初春的開花率,只剩不到一成之外,又加上害蟲-「荔枝椿象」大爆發,讓荔枝樹難以開花結果、樹枝枯萎,有部分農民乾脆提早放棄耕作。然而,沒人照顧的果園,吸引了更多的荔枝椿象產卵繁衍,甚至蟲蟲危機已經蔓延到公園、校園。這該怎麼辦呢?政府在最近出奇招,首度祭出「抓蟲卵換現金」的方案,揪全民一起防治害蟲。成效如何?一起來關心。
2019年05月25日
記者:薛嘉瑩廖珍儀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二仁溪 斷開廢五金



位在台南高雄交界的二仁溪,在1970年代之後曾經臭名遠播,甚至有「台灣黑龍江」的名號,因為鄰近的灣裡、茄萣,當時是廢五金工業的重鎮,溪水長年遭到嚴重汙染,總是又濁又黑。直到2001年,政府開始大動作拆除非法業者的廠房、清理沿岸有毒廢棄物,環保團體也配合大力淨灘、復育濕地、推廣生態教育。十多年來,好不容易改變了二仁溪的風貌,但沒想到,最近環保團體發現,有多達至少一萬噸的電子廢棄零件竟然還藏在岸邊,每天隨著潮汐起落,持續釋放有毒物質!將近二十年了,究竟為什麼溪邊的電子廢棄物遲遲無法清除完畢?對生態威脅又有多嚴重呢?
2019年05月25日
記者:黃麟琬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城市‧鷹此更好



您有多久沒看到老鷹和貓頭鷹了呢?其實多抬頭看看天空,或許就可以發現牠們的身影。台灣的猛禽有四十多種,別以為牠們只生活在深山野嶺,事實上,從一、二十年前,就開始有老鷹在都市築巢。以台北市和台中市為例,每年春天的繁殖季,都可以在市區發現十幾對老鷹在養育雛鳥。不過,城市裡車馬喧囂,為什麼老鷹要飛進水泥叢林呢?牠們住在哪兒?而牠們的出現又跟你我有什麼關係呢?跟著民視異言堂的鏡頭,一起在城市中尋找牠們的蹤跡。
2019年05月25日
記者:劉燕美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