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世界大戰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從中國向全球蔓延,其中,義大利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慘的國家,目前宣布全國封鎖,有專家憂心,病毒恐怕會從歐美再回傳亞洲。事實上,台灣最近的新增病例,就包括了從荷蘭和英國境外移入的案例。如今,武漢肺炎的防疫戰,顯然已經成為世界大戰,這對全球造成多大的衝擊?又該如何應戰呢?
2020年03月14日
記者:陳佳誼‧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口罩國家隊



台灣的口罩產能,在這週達到了每日上千萬片,成為全球大二大口罩生產國,這背後,都是因為有一支「民間國家隊」在支撐著。這當中有工具機業者、有資訊業者、也有民間電腦高手,這支國家隊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2020年03月14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疫-防疫黑洞



在台灣目前的防疫工作當中,「非法外籍移工」一度成為討論焦點,因為國內其中一例確診個案,就是在醫院工作的非法外籍看護,他們除了難以管理追蹤之外,還因為沒有健保,無法跟著大家一起買口罩,萬一不幸染病,也可能因為擔心被逮捕遣返,而不敢出面,這些都將成為防疫一大破口,一塊來了解外籍移工的防疫問題。
2020年03月14日
記者:李宜霖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指尖生機-挽面



台灣早年的新嫁娘,出嫁之前,會選定良辰吉時,請專人「挽面」。所謂的挽面,也就是古早時期的修容術,主要是透過指尖操控細線,來拔除臉上的汗毛,進而讓皮膚感覺光滑,妝容更為服貼。不過,「挽面」這傳統生意已經越來越少人光顧。這個承載著許多台灣人共同記憶的行業,會就這樣走入歷史嗎?
2020年03月14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五單元 指尖生機-春仔花



早年在婚宴喜慶之中,新嫁娘以及陪嫁女眷,都會在頭上配戴一種名為「春仔花」的頭飾。和挽面一樣,春仔花也一度面臨消失的命運。不過,有個國寶大師卻將它賦予新生命,讓它變成進軍國際的工藝品,她是怎麼辦到的?
2020年03月14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