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超級實驗室



這陣子,中國政府一直想洗刷新冠肺炎的惡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稱是「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引發美國總統川普連日重砲反擊。事實上,在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湖北武漢的P4實驗室,就曾被懷疑是流出病毒的禍首,雖然說法未被證實,但已引發外界對P4實驗室強烈的好奇,它是生物安全等級最高的實驗室,因為專門與最凶猛、卻沒有解藥的病原體對抗。而台灣,其實也有一座P4實驗室,但一直被列為高度機密,從不對外曝光。節目的第一單元,我們就帶您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2020年04月04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移工的疫席之地



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在歐美國家蔓延外,在東南亞各國也出現警訊了,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等國的確診病例和死亡個案陸續增加,而這些國家剛好也是台灣外籍移工的來源國。目前,所有入境台灣的移工都必須居家檢疫14天,然而,由於他們在國內並沒有住所,看護移工多半與照顧者同住,而廠工多集中住宿舍,要如何做好居家檢疫呢?這問題困擾相當多的雇主和移工,一塊來了解,在台70多萬名東南亞移工的防疫處境。
2020年04月04日
記者:李宜霖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疫~智慧防疫網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雖然,政府已經呼籲民眾減少進出醫院,減少院內感染風險,但對於必須定期回診的慢性病患者來說,不回醫院就診,如何確保病情獲得有效控制呢?在國內,有醫界開始結合紡織業,或是科技業,研發像是能感測患者心跳、呼吸、血壓,甚至是肌肉運動強度的「智慧衣」;或是運用AI人工智慧,發展出「遠距醫療網」,這些發明,不但可以大幅減輕醫護人員的壓力,更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疫情過後,它更是醫界未來趨勢,讓上醫院看病這件事,變得更聰明、有智慧!
2020年04月04日
記者:李佳蓉蘇祈發‧游文章‧李奇樺‧曾驛翔‧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