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元首防疫總動員



武漢肺炎疫情橫掃全球,不只一般民眾,連一國之首也無法倖免。最近包括英國首相強森也染病,還有英國王儲查爾斯、摩納哥親王、伊朗副總統、西班牙副總理都相繼確診,總計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40位各國政要染疫。元首政要的健康非同小可,因此防疫工作絕不能輕忽。第一個單元,就要帶您了解,我們的總統蔡英文是如何防疫?
2020年04月11日
記者:李宜霖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口罩國家隊



最近台灣陸續捐助一千多萬片口罩,給世界各疫情嚴重的國家,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達到了新高點。然而,台灣是怎麼從自己也缺口罩,到現在行有餘力能幫助其他國家呢?這背後,其實是因為有一支「口罩國家隊」在支撐著。這支國家隊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2020年04月11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的藥師鄰居



台灣從二月初開始實施口罩實名制以來,全台六千多家藥局的藥師成了最辛苦的一群,每天光是協助分裝、配售口罩、應付長長的排隊人龍,就忙得不可開交,但其實,藥師們原本還有更重要的工作,因為他們長期肩負起地方社區衛教、和用藥安全的責任,更要配合長照政策,讓藥局成為社區的健康中心。
2020年04月11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藥局,誰來當老闆?



台灣實施醫藥分業已經23年,然而現行的醫藥分業,藥師可以受雇於診所,很多診所旁的藥局,也是由診所醫師出資開設,藥師和醫師成了雇傭關係,使得藥師無法發揮監督機制。醫界和藥界為此已經吵了20多年,這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利益糾葛?又該如何解決呢?
2020年04月11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五單元 當健保遇上黃安



台灣這回能做好防疫工作,部分原因,是因為背後有堅強的健保醫療體系。不過台灣健保也存在漏洞,像是藝人黃安,已經移居中國,但只要生病,總是在第一時間就回台灣使用健保資源;自稱在中國年收入數千萬元的他,在台灣並沒有繳稅,每個月健保費卻只要繳最低的749元,這公平嗎?有立委因此打算修健保法,不過,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提出質疑。是怎麼回事?帶您一起關心。
2020年04月11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