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解密螺生門(上)



亡國感、發大財和福壽螺之間,有什麼關係呢?其實40年前,福壽螺就是在台灣退出聯合國和中美斷交的亡國感之下,人們急於發大財,而從阿根廷引進台灣飼養,最後,卻又因為肉質不受青睞,紛紛被棄養,沒想到,從此成為台灣農田荒野中的異形怪物。因為一隻福壽螺一年可以產下八千個卵,生命力和繁殖力都超強,全台幾乎有水的地方,都可以發現牠醒目的粉紅色卵塊;而牠的破壞力更強,一年造成數十億農損,(被農民罵為「夭壽螺」(台語))。福壽螺究竟是何方神聖?而牠引發的災害,有沒有解方呢?
2020年05月30日
記者:劉燕美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解密螺生門(下)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福壽螺造成了許多嚴重的農業災害,各界因此絞盡腦汁要將牠除之而後快。早期政府出錢收購螺和卵,後來鴨間稻出現,用鴨子除螺,再到近年推行「魚稻共生」,用魚吃螺,然而,福壽螺數量還是難以抑制。有趣的是,福壽螺在原產地阿根廷卻根本不造成問題,甚至還需要人類保護呢!這是怎麼一回事?台灣有沒有可能師法阿根廷,讓肆虐40年的螺害露出解決曙光呢?
2020年05月30日
記者:劉燕美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聽見夢想的聲音



這個單元,帶您認識一位29歲的聽障女孩林珮姍,她是一位燒烤店店員,也是一名舞者,還是2016年國內聽障選美冠軍,甚至還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獲獎,生活看起來相當精彩,但事實上,身為聽障者,她在成長和求職過程中,歷經許多挫折和霸凌,讓她一度相當自卑,直到她從跳舞中找到人生方向、走出低谷。她的夢想是帶著更多和她一樣的小朋友開心跳舞。她要怎麼做呢?一起來看她的圓夢故事!
2020年05月30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