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海上天光-燈塔



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在每年七八月,會出現期間限定的「燈塔懸日」美景,一年就只有這20天左右,日落時分,能在岸上拍攝到大顆火紅太陽剛好從燈塔正中央緩緩落下的絕美風景。不過,太陽落下之後,其實也才是每天燈塔任務的開始。從兩百年多前,清朝在澎湖興建第一座燈塔,到現在,燈塔百年如一日的替外海作業船隻提供靠岸的指引。雖然如今船隻導航設備進步,燈塔的功能性已經大不如前,但全台36座燈塔,卻依然散發著獨特的魅力跟特色。趁著今年富貴角燈塔懸日正要登場之前,民視異言堂鏡頭先帶您見證台灣燈塔的百年興衰。
2020年07月25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公園,草什麼?



您有沒有想過,公園,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最近,台北市有兩座社區公園,在改建的過程當中,都引發居民意見分歧,甚至是爭執。有居民希望,能鋪上水泥,多增加遊樂運動設施,讓小孩有更多玩樂的空間;但也有人希望,能保留綠地,用來調節氣溫、改善都市熱島效應。其實,兩者的需求都很重要,綠地和遊樂設施,兩者之間到底該如何平衡?有沒有辦法和平共存呢?
2020年07月25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家人住院,誰來顧?



不知道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家中有人生病住院,全家人都得排班輪流照顧,但是在少子女化的年代,能夠分攤照顧的人力比以前更少,形成龐大的照顧壓力。許多人會聘請看護來幫忙照顧,但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之後,看護費也節節攀升,有的地區甚至喊到一天3千元,還找不到人。其實早在十多年前,民間團體就不斷呼籲政府,要將病人住院的生活照顧,納入醫院照護的一環,也就是所謂的「全責照護」制度,但是多年來,這項政策始終停留在「試辦」階段,主要原因就是人力和財力無法到位。政府要如何解決這個每個人都會遇上的多年的問題呢?
2020年07月25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