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別來我家蓋工廠



為了讓全國土地利用能有效地整合規劃,2015年「國土法」立法之後,規定各縣市政府,必須提出轄內的「國土計畫」,彰化縣府因此趕在2019年底,推出了自己的版本。在縣府的規劃中,要新增1178公頃的產業園區,問題是,許多園區緊臨社區住宅,將造成空氣和噪音各方面汙染,引起居民反彈抗議。有環保團體也質疑,彰化縣已經有4千多公頃的工業用地,而且當中有將近一半是閒置狀態,為什還需要再增加新的產業園區呢?民視異言堂記者,蒐集多方數據資料,逐一抽絲剝繭,歷時半年,完成【消失的農地】系列報導,帶您一起關心台灣的土地開發問題。
2020年11月28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消失的農地-土地正益?



台灣地小人稠,土地究竟該怎麼利用?是要保留農地、還是要拿來蓋工廠?一直是吵不完的口水戰。環保團體批評政府「重工輕農」,但也有學者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關鍵,是因為,只要將農地開發成工業區,地方政府就能依法徵稅,增加財源。然而,把農地通通變成工業地之後,財政問題就能解決嗎?
2020年11月28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關於愛情的鳥事



繼續這個單元,要告訴您一個鶼鰈情深的感人故事,主角是一對因愛鳥而結緣的夫妻。其中,先生翁榮炫是二級保育鳥類—「水雉鳥」復育的最大功臣,在他的努力下,原本族群不到百隻的水雉,每年穩定增加兩百多隻,免除了滅絕危機;然而,也因為日夜操勞、甚至吸入過多農藥,他在48歲就罹癌病逝,留下了太太李文珍。失去人生摯愛,李文珍悲痛之餘,決定要以不一樣的方式,繼續完成丈夫守護水雉鳥的遺志,但她要怎麼做呢?
2020年11月28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