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我的人生不外送



用手機叫美食外送,越來越普遍,而外送員,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工作新選擇。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已經有八萬七千多人從事外送工作,主要因為外送員工作時間非常彈性、自由,而且如果以一天上線接單十小時來算,月收入五萬多不成問題,甚至努力一點,也有人可以月入十萬元。聽起來相當吸引人,不過,外送員每天在馬路上奔波送餐,最擔心的,就是遇上車禍,而且他們大部分沒有加入勞保,萬一出了意外、甚至賠上性命,誰來負責呢?
2020年12月05日
記者:高竹君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你的疾病,汪來聞



國際間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各國機場都如臨大敵,加強入境檢測。不過,北歐的芬蘭,竟然是破天荒地在機場,部署了好幾隻嗅聞犬,來協助篩檢武漢肺炎,甚至宣稱準確率接近百分之百。這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但事實上,早在30年前,國外就開始有人利用狗狗靈敏的嗅覺,來幫忙偵測人類疾病,像是癌症、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等,狗狗都能嗅出早期病發的蛛絲馬跡。為什麼狗鼻子這麼神奇?而台灣有沒有可能也運用嗅聞犬,協助進行邊境篩檢呢?
2020年12月05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女力。蛻變的蝴蝶



該如何在事業和家庭之間抉擇?相信是很多女性都曾面臨的兩難困境。她們總是希望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但是以台灣目前的職場大環境來說,並不容易。有不少女性,為了照顧孩子或家中長者,被迫暫時離開職場,但等到想要重返工作,卻往往因為中高齡就業、加上職場環境快速變化,而處處碰壁。這當中是怎麼樣的辛酸歷程?二度就業的女性朋友又該如何建立自信,勇敢踏出改變的那一步呢?
2020年12月05日
記者:高竹君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