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萊定了!進擊的豬農



再過不到兩個禮拜,台灣就要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了。就經濟面來看,直接受衝擊的,似乎是台灣的養豬產業,但實際上,台灣早在2005年就已經全面開放豬肉進口,十多年來,進口豬肉的市佔率大約只有百分之十,其他依舊是國產豬肉的天下,主要因為國人還是習慣吃溫體豬肉,這是進口肉無法取代的。國內豬農面對的真正的挑戰,其實是,在口蹄疫拔針、再次取得豬肉出口門票之後,有沒有辦法重新在國際市場搶得一席之地呢?異言堂採訪小組走訪了養豬大縣雲林,帶您看台灣的養豬業,正在蛻變中。
2020年12月19日
記者:林筠騏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快遞熱餐6600天



什麼樣的便當可以一吃21年呢?南投縣國姓鄉就有一款便當,從1999年921大地震開始,在每個禮拜一到六的中午和傍晚,都會準時送達社區獨居老人的家門口。6600多個日子,無論颳風下雨、無論是偏鄉角落,送餐媽媽都會跳上機車,催緊油門,送上熱騰騰的便當。他們的熱餐不只溫暖了老人家的胃,更溫暖了他們心
2020年12月19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新冠世代:等待與挑戰



即將過去的2020年,因為一場疫情,打亂了全球經濟,也讓許多日常運作被迫按下暫停鍵,衝擊最大的族群之一,就是才剛準備投入職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他們被專家稱為「新冠世代」。這些年輕人,很多人畢業即失業,而且面對的是長達一年的待業期。而台灣雖然疫情受到控制,但今年也有大約19萬名應屆的大專院校畢業生,面對的是緊縮、而且待遇不如預期的就業市場。對於茫然的未來,這些新冠世代該怎麼辦?我們一起來關心。
2020年12月19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