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萊定了 消費知多少?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在明年元旦,就要開放進口到台灣。政府一再強調,這只是讓台灣民眾多一項選擇,到時候,所有相關產品、銷售通路和餐廳,通通都要清楚標示肉品產地,供消費者安心、自由選購。但問題是,目前用來標示的貼紙,在網路上就可以自行下載,讓很多民眾忍不住質疑,這個標示的可信度有多少?如果有不肖業者,參雜比較便宜的美豬蒙騙消費者,政府又該如何替人民把關呢?
2020年12月26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解憂咖啡館



從前的年代,很多家庭是大家族住在一起,長輩的照顧,有家族共同承擔,必要的時候,還有鄰居互相幫忙;然而,都市化、小家庭化之後,照顧長輩的擔子往往就落在單一家庭、甚至單一照顧者身上,萬一,照顧者臨時有狀況、或需要喘口氣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在新北市板橋,就有一間咖啡館,試圖找回過去鄰里互助「到咖手」的精神。他們找到了一群社區志工,讓咖啡館變身為可以讓長輩來坐坐聊天、共餐、學才藝、有人幫忙照顧的地方,像是家裡的客廳一樣。他們怎麼做?成功了嗎?一塊兒來看。
2020年12月26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台灣,博弈代工島?



台灣離島設觀光賭場談了十多年,然而,相關管理辦法到現在還躺在立法院,離島民眾對於設賭場也還有疑慮,在台灣,要合法開賭場遙遙無期。不過,現在賭場網路化似乎成為國際趨勢,線上博弈產業一年有1.9兆元的產值,不少台灣業者也紛紛加入,雖然不能直接經營線上博弈,但是利用台灣科技人才優勢,來替線上博弈合法的國家,提供軟硬體設計服務,業者預估,這樣的代工,一年也能有高達千億元的驚人產值。讓人好奇,這個遊走法令灰色地帶的產業到底都在做些什麼?而社會新聞不時傳出的假代工真洗錢又是怎麼回事?民視異言堂要為您揭開神秘面紗。
2020年12月26日
記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