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賈永婕給醫界上的一門課



相信有很多人,最近都是因為藝人賈永婕的捐贈善行,才第一次認識被醫界稱為「救命神器」的HFNC,也就是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這是一種使用在呼吸衰竭病患身上的儀器,可以降低病患插管率,也能減少醫護感染風險。而這次,賈永婕是在醫護求救下,短短幾天,就募資買了三百多台,親自發送到全台各醫院。但既然是這麼厲害的救命神器,為什麼之前,全台46家專責醫院總共只有四百台,平均每家醫院不到十台呢?問題在哪兒?帶您了解!
2021年07月10日
記者:許敬柔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解封‧經濟曙光再現?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即將邁入兩個月,隨著疫情相對穩定,外界希望解封的聲音愈來愈大,因為不只在家的民眾悶壞了,很多被迫停業的行業更是快撐不下去。像是補教業者和健身房業者,雖然有的改採線上教學,但是多數生意仍然掉了一大半,還得照樣負擔人事和店租成本;而至於無法線上解決的,像是駕訓班業者更慘,有業者就形容,這段期間,像是被鎖喉一般,快要無法呼吸。業者如何面對現在的困境?防疫和經濟有沒有辦法兼顧呢?
2021年07月10日
記者:曾驛翔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你的疾病,汪來聞



想要知道有沒有感染COVID-19,目前大多是做抗原快篩或PCR核酸檢測,但如果說狗也能用鼻子聞出COVID-19,您相信嗎?其實在北歐國家芬蘭,已經派出了嗅聞犬來幫忙做邊境把關篩檢!而早在30年前,國外也就有人利用狗狗靈敏的嗅覺,來幫忙偵測人類疾病,像是癌症、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等,牠們都能嗅出早期病發的蛛絲馬跡;事實上,在台灣,最近幾年也開始有醫療機構進行嗅癌犬的相關研究。狗鼻子真的有這麼神奇嗎?一塊兒來了解!
2021年07月10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