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病毒與光榮-東京奧運



這屆東京奧運,在COVID-19疫情之下,一波多折。延期了一年之後,即使到了開幕前夕,民間依舊有許多抗議、要求停辦的聲浪。因為,東京的疫情在最近又進入一波新高峰,而全球一萬多名選手和兩萬多人的媒體團湧入之後,更陸續又傳出有數十名選手跟工作人員確診。儘管日本政府宣稱高規格防疫,仍然讓外界質疑,疫情是不是很可能會在選手村失控,進而往日本社區擴散呢?然而,就算民怨沸騰、內閣民調數字持續下跌,日本政府仍舊不願輕言放棄舉辦奧運,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們的深入報導。
2021年07月24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與病毒共存的日子



台灣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兩個多月,不能群聚、不能在餐廳吃飯,多數娛樂場所也持續關閉,即使目前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只有十多人上下,政府對於防疫警戒降級與否,仍然非常謹慎。但今天我們也要帶您看在地球另一端的英國。他們在7月19號宣布大解封了,幾乎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店家恢復正常營業、人們可以隨意聚會、也可以重回夜店,人與人近距離互動、熱舞狂歡,甚至大部分的場所不需要戴口罩,彷彿COVID-19已經在英國消失。但事實上,英國從六月底開始,疫情再度快速升溫,解封當天甚至新增4萬多人確診,那麼為什麼英國還敢如此大膽的解封?而台灣又該怎麼做呢?
2021年07月24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鐵窗花的時代記憶



您對「鐵窗」的印象是什麼?或許有不少人覺得鐵窗有礙市容、不利逃生,但其實,過去許多台灣老房子的鐵窗,不只是一扇窗,還代表著主人的身分、品味甚至是職業呢!在1960到1970年代,台灣經濟逐漸起飛,因為防盜的需求,鐵窗被廣泛使用,在樣式上,也有相當多變化,窗花的設計有鐵工師傅們的較勁,也展現出台灣庶民生活美學。不過,90年代開始,隨著不鏽鋼和鋁門窗的流行,手工製作的鐵窗花逐漸被取代了。這個單元,我們要帶您重回舊時光,看看這些美麗的鐵窗花和它背後的故事。
2021年07月24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