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國產疫苗的未來?



COVID-19疫情已經延燒一年多,全球仍然持續面對這場百年大疫,各國都在搶疫苗的同時,更擔心的是,未來疫情可能流感化,每年都要陷入疫苗採購競賽當中。而台灣,面對國際採購疫苗困難重重的現實處境,自主研發國產疫苗,已經成了國安議題。不過事實上,在COVID-19疫情之前,台灣的疫苗自製率僅有8%,都是靠進口疫苗來彌補不足。因為國家要自製疫苗,不僅要有學界的研發實力,還要產業界的技術配合,一般過程動輒10到15年,相當不容易。而現在,政府扶植國產疫苗,究竟進度如何?未來又該怎麼做呢?
2021年08月07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大灑幣的紓困孤兒



隨著疫情趨緩,防疫管制逐步降級,政府也準備再動用紓困預算的預備金1600億元,來振興經濟。但是,連先前已編列的6800億,加起來總共8400億的紓困預算,都有花在刀口上嗎?像是簡訊實聯制,政府編列了8億預算,但統計到6月底,疫調需求被調用的簡訊只有303則 ;另外,之前已經撥發的12歲以下兒童照顧津貼,沒有排富,一萬元人人領得到,這合理嗎?相較之下,全國上百萬租屋族,許多人因為疫情,收入大減、房租還得照付,政府卻沒有編列任何紓困預算。政府的紓困,究竟是及時雨、還是淪為大灑幣呢?
2021年08月07日
記者:曾驛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武者,從弱勢到榮耀



這次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奪得我國奧運史上最好的成績,而這些榮耀背後,其實都是選手、教練還有許許多多人共同的血淚成果。這個單元,我們就要帶您認識南投旭光中學的空手道隊,在他們拿下近3百面國內外比賽金牌的背後,也有滿滿的洋蔥。921大地震之後,當時,空手道教練黃泰吉夫婦到南投重災區,尋找失聯的學生,結果卻就在當地定居,為震災中失去雙親、或弱勢的孩子免費教空手道,甚至食、衣、住、行通通包辦,從10個學生,到現在,同時照著70個孩子。儘管20多年來,已經花光了上千萬積蓄,他們依舊沒有後悔。帶您看這個感人的故事。
2021年08月07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