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非洲豬瘟-廚餘養豬該禁?



最近在全台各地,陸續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的越南走私肉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憂心的形容,非洲豬瘟已經殺到家門口了。為了替全台6400處豬舍築起最後一道防線,農委會下令,九月起,禁用「廚餘養豬」一個月,並且總共發放5億元給全台養豬戶,要做為飼料補貼!但學者認為,這樣的做法,對於防疫徒勞無功,政府應該趁機,大刀闊斧、直接廢除「廚餘養豬」,才能永絕後患!這是為什麼?而非洲豬瘟又有多可怕?一起來了解!
2021年09月04日
記者:許敬柔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躁狂之徒 撞毀我家



8月中,苗栗一起車禍引發公憤。因為肇事的葉姓男子開跑車高速闖紅燈,撞死了一名22歲女騎士之後,甚至對著媒體鏡頭比中指。事實上,事發之前,他就已經在台南街頭多次逆向飆車,還曾恐嚇要對衛福部長陳時中開槍,但肇事者的父母卻出面,聲稱兒子是因為罹患了躁鬱症,又無法配合就醫才會有這種種脫序行為。不過,恐怕很多人都想問,精神疾病難道就成了犯罪的護身符嗎?過去很多案件,嫌犯因此獲得減刑甚至免刑,這對於被害者和家屬而言,公平嗎?這類犯罪事件有沒有辦法能避免呢?
2021年09月04日
記者:許家峻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箭」築偏鄉奧運夢



8月落幕的東京奧運,台灣男子射箭隊奪下了團體銀牌,也點燃一群偏鄉孩童的希望。他們是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的孩子,在這裡,將近半數都是隔代教養、單親、或原住民、新住民等弱勢家庭,經濟環境困窘,有國小六年級的孩子,甚至連”蛋糕”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而孩子放學後也經常面對的是無人照料、無處可去的窘境。也正因為擔憂孩子的處境,當地瑞源國小在2010年成立了射箭隊,讓許多孩子放學後不再漫無目的地在街上閒晃遊走,而是透過這項運動,有了陪伴和關懷,更學習專注,找回自信,也找到未來努力的方向。帶您來看他們的故事。
2021年09月04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