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空轉的海洋保育(上)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保護海洋已是國際共識,台灣也在2019年三讀通過了海洋基本法,明確規定各級單位必須在兩年內修訂相關法規,落實海洋保育。但兩年多過去了,我們的海洋三法依舊難產;而距離國際所訂定的2030年劃設30%海洋保護區的目標,台灣進度顯然已經落後。不少漁民們其實也強烈感受到,近海魚種持續銳減、近十年漁獲量更崩跌了至少一半,甚至有學者警告,再不改變,恐怕二十多年後就沒有魚吃了。今天民視異言堂系列報導,首先就要帶您看,海洋面對的危機、以及部分漁民所堅持的「一支釣」友善漁法。
2022年06月18日
記者:溫鈺萍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空轉的海洋保育(下)



上個單元,帶您了解,要保護海洋生態,劃設海洋保護區是關鍵,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實執法和管理!像是澎湖的南方四島,有非常豐富的珊瑚和海洋生態,2014年被劃設為國家公園,嚴禁採捕以及破壞生態的行為。但在地環保志工陳盡川長期自發性巡邏探勘,卻多次發現有民眾違法採集貝類和龍蝦,他挺身檢舉,還因此兩度遭毆打得頭破血流。不過,陳盡川沒有因此退縮,去年,他從職場退休,更誓言六十歲後的人生,要用生命守護鍾愛的大海!他要怎麼做呢?繼續帶您來看。
2022年06月18日
記者:溫鈺萍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當漲聲響起─乳價背後的祕密



很多家庭的冰箱,總會必備鮮奶,但您知道嗎,台灣鮮奶價格是世界第二貴,而且可能還要再漲價。因為這半年來,原物料、飼料的價格飛漲,酪農們說,養牛成本至少增加五成,實在不堪虧損。因此在政府幾次協調之下,將近十一年沒有漲價的基礎乳價,終於在六月一號調漲了,乳品廠向酪農收購的生乳價格每公斤提高兩塊錢。但這樣的調價,最終會轉嫁給消費者嗎?台灣的鮮奶價格這麼高,究竟是為什麼?又合不合理呢?
2022年06月18日
記者:王馨曼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