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困在樓上的老人



您住的地方有電梯嗎?全台有超過7成的65歲以上長者,是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或透天厝,但對很多長者來說,上下樓梯是件吃力、甚至增加跌倒風險的事,所以寧可少出門、甚至不出門。雖然政府已經開始重視「老人住老宅」的問題,因此有危老改建、以及公寓加裝電梯等政策協助,然而這些政策實際推動起來卻是阻礙重重,大多數的老人和老宅根本無法受惠。民視異言堂團隊這次走訪4處公寓和集合式住宅,要帶您實際了解,這些被困在樓上的長者,究竟面臨著什麼樣的窘境。
2022年07月02日
記者:王馨曼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用吃愛地球



疫情之下,很多人不想跑太遠買食物,或因為物價上漲,想節省一點。如果您也有這樣的想法,可以查一查,您附近是不是有「食享冰箱」。這是一種放在公共場所,分享免費食物的冰箱。近10年來,歐洲街頭陸續出現這種冰箱,而在台灣,目前也已經有超過200台食享冰箱。有的放在社區中,還有的放在大學校園裡,除了能讓民眾和學生少出遠門覓食,降低染疫風險,更省下一筆生活開銷;不過,這些提供免費食物的冰箱,其實並不是設計給弱勢族群,而是主打環保。為什麼這能做環保?而這些免費食物是從哪兒來?安不安全呢?
2022年07月02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點燃一把伯拉罕



許多人上了年紀之後,健康狀況都會開始走下坡,我們要帶您認識一個特別的長照機構,他們在台中偏鄉,面對的是青年外流、長輩乏人照料的聚落,但他們居然能夠做到,讓原本插管臥床的獨居長輩再度下床行走、重拾行動力。這個報導,剛在最近獲得了「銀響力新聞獎」優選肯定。
2022年07月02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