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老後換居大不易?



高齡83歲的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在年初被媒體發現,他告別住了三十多年的老公寓,買了新房子,彭淮南說,因為年紀大了,需要電梯。事實上,所有上了年紀的銀髮族,應該都有相同的需求,但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七成的長者,是住在沒有電梯的住宅。為什麼他們不像彭淮南一樣,換到電梯大廈呢?除了經濟上的考量之外,還有什麼原因,讓他們寧願守著老宅,也不願搬離,甚至和子女產生口角衝突,仍在所不惜,請看我們的深入觀察。
2022年11月12日
記者:王馨曼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讓童年的愛傳下去



在少子化之下,許多孩子都是家裡的寶,玩具多到玩不完,但這麼多的玩具,最終卻可能變成一場環境災難。因為目前市面上的玩具,有近九成都是塑膠材質,被丟棄之後,不只外殼無法自然分解,有的玩具內含的電池更可能會造成土壤汙染。光是2021年,全台就回收了超過74噸的塑膠玩具,更別說被丟棄沒回收的有多少了。不過,這些曾經的童年摯愛,難道在孩子們長大後,就只能變成塑膠垃圾,成為環境的負擔嗎?帶您看,國內有個玩具圖書館,讓二手玩具有了新生命。
2022年11月12日
記者:唐郁荃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翻轉偏見,為台灣而教



在台灣,從過去的九年義務教育,到現在的十二年國教發展之下,很少有孩子無學可上,然而,根據國際評比,台灣未達基本學力的孩子卻逐年增加,同一個年級間,孩子的學習落差竟然也有逐年擴大的趨勢。這樣的結果,有部分原因可能源自於城鄉之間的差距,而且除了物資之外,「人才」更是偏鄉教育的根本問題。這個單元,就要帶您認識一個積極改變教育不平等的組織,看他們如何用將近十年的時間,試圖翻轉台灣偏鄉教育。
2022年11月12日
記者:翁如儀余啟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